成為現代公民之路

臺灣學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Formosa偎海e所在

「Formosa 偎海e所在」計畫旨在從17世紀的海洋觀點出發,深入探討臺灣最古老的國際型市鎮—大員(Tayouan)的歷史,凸顯其從史前原住民時期到17世紀後的發展脈絡。計畫團隊採用跨學科的方法,結合文獻搜集、口述歷史、田野調查、史蹟考證、考古挖掘、建築空間和社會實踐等多元學科輔助方法,構建了多焦點的問題審視觀點。通過展覽、戲劇演繹、影視記錄、論文發表等多元途徑,梳理臺灣歷史脈絡並重現文化足跡。

本計畫還利用AR、VR和MR等科技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可視化的文化媒介,讓人們能夠在虛擬的歷史情境中踏溯過去、理解問題。從安平(大員)作為起點,計畫將題材延伸至成大、臺南、整個臺灣,再進入東亞和全球的體系。通過這樣的方式,讓新舊世代能夠以更多元的方式解讀臺灣,從個人可以理解的角度觀察臺灣與世界的互動,構建成大臺灣學研究的框架體系,展現成大所提出的大南方臺灣學研究觀點與內涵,彰顯成大在地與全球的歷史關鍵性發展。

近年來,本計畫的執行整合了跨院系所的力量,包括歷史、海洋、考古、文化資產、戲劇文學、人社等領域,並與其他學校進行跨校合作,形成多元的教學與研究執行團隊。通過組織活動,從成大本身的跨領域整合研究開始,逐漸連接本土社區,並將相關議題延伸至東亞和全球,逐漸成為國際化與全球性的貢獻者之一,實踐大學應有的社會責任與影響力。同時,為關於臺灣與世界歷史的「熱蘭遮城建城與鄭成功誕辰四百年」提供了重要的學術論述與展示,構建了臺灣學研究的國際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