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敘說創造的歷史:樂生院民的自述、反映與實踐-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臺灣學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以敘說創造的歷史:樂生院民的自述、反映與實踐

NOV 20 , 2020

以敘說創造的歷史:樂生院民的自述、反映與實踐

主題:以敘說創造的歷史:樂生院民的自述、反映與實踐
講師:巫宛蓉、黃淥、江欣怡(青年樂生聯盟成員)
時間:2020年11月20日(五)下午2:00-4:00
地點:成功大學博物館二樓大會議室(成功校區)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文學院

逐字稿:

【內容介紹】
「沒有歷史的人」系列人文沙龍,此次邀請的三位講者都是長年投身樂生議題的行動者。因為體認以生命面對生命的重要,了解真正的生存需求,本就不應被消失在空洞的「人權」修辭裡。在規畫本場演講的過程,他們考慮到歷來的導覽、講座,通常從大的架構,例如殖民、疾病史來講述樂生,或是,多少會帶著服務保留運動的政治正確而強調院民隔離經驗中的苦難。因此這次想嘗試新的架構與方向。他們將從幾位院民自述的故事,其中的細節,敘說如何發生、與互動的過程,立體地呈現污名的多種樣態,共同反思我們與歧視、偏見的關聯性;也期盼聽眾不只從隔離、受害經驗來認識、涵括樂生院民,而能更深刻地理解院民的人生到底被剝奪了什麼。最後,將試著指出這些訪談、敘說、回應、書寫等行動的積極性與政治性,除了鬆動公共政策、創造歷史,並以此對照出目前官方執行的重建樂生、漢生人權園區的缺失。這會是一場從大歷史到小歷史,再從小歷史回視與詰問大結構,層層推進,直探核心的講座。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

【講師簡介】
巫宛蓉,黃淥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聲援、參與樂生保留運動多年,接待各國友人、各級學生認識與導覽樂生院空間與歷史,召集志工訪談、書寫樂生故事,並籌辦樂生兒童營、社區學校、空間修繕、醫療訪調、文物整理、策展、版畫創作、影像紀錄等不同主題工作坊,以各種形式探尋、保存即將流逝的記憶,並嘗試再現與發聲。

江欣怡
樂生訪調小組成員。中正大學傳播系畢業、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班。大一時參與318運動,擔任議場直播主,回到南部的校園後仍想了解更多社會議題,而參加樂生紀錄片放映活動,第一次到院區就被院民的故事吸引。自2014年起,每年參與寒、暑期的樂生空間修繕、文物整理、策展拓繪等工作坊。由於大學地緣關係,與來自嘉義的院民張文賓特別熟悉,大四時著手訪談並拍攝張文賓生命故事的紀錄片〈炊事少年〉。

【相關網頁】
1、快樂.樂生 前往觀看
2、樂生劫運2.0》紀錄15年保留運動史 樂青精神成社運共享價值(報導)前往觀看 

上圖:活動合影。

上圖 :活動現場。

上圖:講者-巫宛蓉(青年樂生聯盟成員)。

上圖:講者-黃淥(青年樂生聯盟成員)。

上圖:講者-江欣怡(青年樂生聯盟成員)。

原價:

特價:

Activity

從部落到工業4.0─「新文明」的契機

從部落到工業4.0─「新文明」的契機

時間|2020年3月27日(週五)
地點|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

原價0

從白色恐怖轉型正義到對統獨思考的心路歷程

從白色恐怖轉型正義到對統獨思考的心路歷程

時間 | 2020年11月21日(六)
地點 | 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光復校區)

原價0

客家人的遷徙與認同

客家人的遷徙與認同

時間|2020年12月19日(六)
地點|成功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光復校區)

原價0

我們如何策劃「布列松在中國」國際工作坊

我們如何策劃「布列松在中國」國際工作坊

時間|2020年7月11日(六)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廳(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

原價0

沒有歷史的獵人:《鄒之屋》放映座談

沒有歷史的獵人:《鄒之屋》放映座談

時間 | 2020年11月15日(日)
地點 | 成功大學博物館二樓大會議室(成功校區)

原價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