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歷史的獵人:《鄒之屋》放映座談-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臺灣學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沒有歷史的獵人:《鄒之屋》放映座談

NOV 15, 2020

沒有歷史的獵人:《鄒之屋》放映座談

主題:沒有歷史的獵人:《鄒之屋》放映座談
講師:龔卓軍(台南藝術大學藝創所副教授)、莊榮華(紀錄片導演)
時間:2020年11月15日(日)下午2:00-4:00
地點:成功大學博物館二樓大會議室(成功校區)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文學院

逐字稿:

【內容介紹】
「沒有歷史的人」系列講座第二場,我們邀請了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的龔卓軍老師,及拍攝《鄒之屋》影片的莊榮華導演。兩位講者將回應「沒有歷史的人」的主題和「一筆不勾消」展示,分享其歷來透過藝術策展參與社會議題的經驗,及過去投入阿里山鄒族歷史追索及重造獵人家屋的歷程,經由紀錄片《鄒之屋》帶領觀眾重返1930年代的鄒族生活,並一探沒有歷史的獵人,如何透過鄒族傳統家屋的建造計畫,重拾往昔的狩獵文化與生活細節。

【講者介紹】
龔卓軍,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研究領域為法國當代哲學、現象學、美學。近年致力於藝術策展,先後投入2013年台北誠品畫廊的「Are We Working Too Much?」展覽;2014年台南的「絕對不純粹」東亞論壇:報民/AABB—台南/東京交流計畫、2014年台北鳳甲美術館「鬼魂的迴返」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2017年至2018年台中文創園區的「想要帶你遊花園:民樂交陪藝術祭」、2018年臺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2019年與台文館、空總合作「妖氣都市」展示。

莊榮華,紀錄片導演。台南藝術大學畢業後,投入紀錄片工作,並在退伍後從台北移居台南,邊務農邊拍片,為在地農業留下許多影像紀錄。重要作品有:《巴尼達的子民》、《我們為水源而戰》、《我家不要電磁輻射》、《我愛中都 我愛高雄》、《廟繪 畫師陳秋山》、《鄒之屋》(獲美國國際金勳章獎)、《傳神入木》等。

上圖:活動合影。

上圖:活動現場。

上圖:龔卓軍教授(左)、莊榮華導演(右)。

上圖:龔卓軍教授。

上圖:莊榮˙華導演。

上圖:活動現場。

原價:

特價:

Activity

美中關係的展望與台灣處境

美中關係的展望與台灣處境

時間 | 2020年12月6日(日)
地點 | 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光復校區)

原價0

2020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遷徙中的人權

2020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遷徙中的人權

時間 | 2020年11月1日-12月12日

原價0

我們如何策劃「布列松在中國」國際工作坊

我們如何策劃「布列松在中國」國際工作坊

時間|2020年7月11日(六)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廳(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

原價0

「人權爭議事件的公眾史實作」微學分課程

「人權爭議事件的公眾史實作」微學分課程

時間|2020年10月24日、11月1日、11月7日、11月14日
地點|C-Hub成大創意基地、耐震大樓1樓5118教室、總圖書館B1會議廳

原價0

「山東流亡學生與七一三事件」 校園巡迴展

「山東流亡學生與七一三事件」 校園巡迴展

時間|2020年3月11日~2020年7月19日
地點|大灣高中、家齊高中、澎湖海事、崇實高中

原價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