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做個夢-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臺灣學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我想做個夢

SEP 25 , 2021

我想做個夢

主題:我想做個夢
講者:舒米恩.魯碧(Suming.Rupi)
時間:2021年9月25日(週六)下午2:00-4:00
地點:線上座談會(會議連結將於活動前寄信通知,也請密切關注粉專)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報名連結:前往報名
※本講座為成大通識認證講座

【內容簡介】
「我想做個夢」出自於Suming的第四張個人專輯《Bondada》,這首歌是他在找尋「Bon-da-da」節奏的過程中,所創作出的第一首作品,並陪伴著他,直到專輯完成。

歌曲的MV,Suming拿著一把吉他,像位說書人般在海邊訴說著外籍移民工的夢、同婚平權的夢以及原住民土地權益的夢。「你問我是誰 我是你不曾在乎的黑……」Suming唱出少數族群的身影、夢的可能與難題。屬於他們的故事仍有待社會所理解及包容。這不僅是一首議題的歌,而是音樂本身就是一個議題。從〈高山青〉到〈來去台東〉,「Bon-da-da」節奏,如此有跡可尋,如此常在。沿著它,來到這首歌,來到一場想把「屬於臺灣的節奏」唱得更遠的夢。

這次,Suming將與我們分享他的音樂創作歷程,如何通過音樂回到根源、回到原住民的認同與視野,描述當代原住民族議題,讓原住民文化也能成為一種「當代文化」,語言曲風都彷彿邊界無限,從一開始就敞向世界。走向世界後,Suming回到了「夢的起點」,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土地,致力於部落青年教育、母語音樂創作,並創辦部落小旅行、海邊的孩子演唱會、阿米斯音樂節等。近期更是關注東南亞文化及外籍移民工議題,2021年受One-Forty倡議活動【四十分之一的時刻】邀請,在「混Mix音樂節」表演,向更多臺灣大眾傳遞外籍移民工的故事,也向所有的夢想深深致意。

【講者簡介】
Suming.Rupi,臺東阿美族創作型歌手、演員、傳統竹編工藝師、劇場舞者、開過畫展的素人畫家、音樂節創辦人等,現為「米大創意有限公司」創辦人,更同時擔任臺灣公共電視董事。 曾榮獲無數臺灣具代表性獎項,包括金馬獎、金曲獎及金音獎等,凸顯其在影視、音樂和藝文領域上的貢獻備受肯定。 近年來Suming也受邀至世界各地具代表性的音樂節,如2016英國的Glastonbury Festival、WOMAD UK、挪威的Riddu Riđđu Festival,而在日本的演出更不勝枚舉,如2017 Fuji Rock、GOOD NEIGHBORS JAMBOREE、2018 Trans Asia Music Meeting等,致力將阿美族、臺灣原住民族及臺灣在地文化推廣至世界各地。

【相關資訊】
舒米恩個人官方網站:前往觀看
舒米恩Facebook專頁:前往觀看 
舒米恩Instagram帳戶: 前往觀看
「我想做個夢」Official Video:前往觀看 
「不要放棄」Aka pisawad(阿美族語版):前往觀看
米大創意有限公司官方網站: 前往觀看

原價:

特價:

Activity

污名 「Limbo-與疫病共舞」

污名 「Limbo-與疫病共舞」

時間|2021年12月5日(日)
地點|成功大學圖書館B1藝術走廊

原價0

《我那遙遠的呼喚》放映座談

《我那遙遠的呼喚》放映座談

時間|2021年12月5日(日)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光復校區)

原價0

百年催生

百年催生

時間|2021年11月26日、27日
地點|成功大學成功廳

原價0

生祥樂隊《我庄三部曲》--成功大學搖滾場

生祥樂隊《我庄三部曲》--成功大學搖滾場

時間|2021年11月8日(一)
地點|臺南市美術館二館2樓-跨域展演廳

原價0

成做眾人的母親--孫理蓮臺灣故事歌

成做眾人的母親--孫理蓮臺灣故事歌

時間|2021年12月10日、11日、12日
地點|長榮中學小禮拜堂、太平境長老教會

原價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