迢迢織路:臺南紡織工業 400 年-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臺灣學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迢迢織路:臺南紡織工業 400 年

2023.09.27

迢迢織路:臺南紡織工業 400 年

【活動主旨】
服飾作為民族文化最明顯的表徵,是個人連結社會,顯示出個體認同與社會位置的社會皮膚(social skin)。衣服,不僅材質和風格與時俱進,也蘊含著深厚的文化意義,其產業變遷更與都會經濟發展關連密切。

由於臺灣的氣候與土壤環境,自 17 世紀起,臺南地區的西拉雅族人已有編織樹皮衣及苧麻絲服裝的技藝,而後漢人移民以養蠶紡紗,為臺灣帶入了絲綢服飾,兩種風格在臺灣兼容並蓄,各自保有鮮明的文化主體性。而在進入工業社會後,傳統的手工藝和織布機逐漸不敵動力機械生產,日治大正八年(西元 1919 年),臺灣第一座動力織布工廠在今西門路、五妃街附近創立,現代化織布工業自此發軔,也奠定了戰後臺南成為紡織重鎮的基礎。

臺南是臺灣許多本土工業的起源地,「紡織」便是其中鮮明的一例。本場講座,邀請《迢迢織路:臺南四百年來紡織工業發展與演變》一書的三位作者,從不同的文史及產業研究視角,講述臺灣紡織發展史及其所承載的文化和社會意義。從 17-19 世紀臺南地區西拉雅族與漢移民的織布發展歷程、日治時期「臺灣織布株式會社」的興衰,到戰後臺南紡織工業的轉型模式及現況,編織四百餘年來的產業脈絡。在邁入「臺南四百」之際,梳理過往相連錯綜的歷史,勾畫未來的新格局。

【活動資訊】
主題︱迢迢織路:臺南紡織工業 400 年
時間︱112年9月27日(三)15:10~17:1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主講者︱曾繁絹(國立臺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段洪坤(西拉雅族群運動及文化工作者) 、王子碩(聚珍臺灣總監)

【主講者簡介】
曾繁絹,國立臺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學士、碩士;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博士。曾服務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長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研究領域為資訊管理、電子商務、網路行銷;曾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教育部數位人文教學創新計畫。目前擔任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南瀛紡織 鑑古知今〉子計畫主持人,以臺南紡織產業融入大學專業課程與活動設計,加強師生對紡織產業發展脈絡的了解,並激發創新創意發揮,提供紡織產業經營參考。

王子碩,臺南文史工作者,致力於臺南技藝推廣及文化創意應用,近年參與之研究及出版計畫有: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名單之後」計畫─臺南高雄區主持人、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臺灣氣象史料跨域研究應用計畫共同主持人、《臺南西市場》(陳秀琍著,2021)編輯。近年著作:《回歸線上的候鳥─陳澄波作品特寫》(共同撰述)、《府城百年愛的足跡》、《彩繪李火增》、《彩繪鄧南光》….等。

段洪坤(Alak Akatuang),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人,西拉雅族群運動及文化工作者,暨南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長期從事文化人類學研究、人類學田野調查、平埔區域研究、社區營造及兒童寫作教學等工作。現任平埔原住民族文化學會秘書長、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西拉雅族部落跨地聯盟召集人、吉貝耍部落學堂負責人、智多教中心作文、國文老師。著有《阿立祖信仰研究》、《台南基督教研究》、《國定民俗:東山吉貝耍夜祭》、《吉貝耍老照片集1-2》、《西拉雅遺珠》、《吉貝耍西拉雅族神話說故事集》、《渡海》、《阿瑪阿立的兒子大加弄》、《西拉雅文化教材》等書。

原價:

特價:

Activity

臺灣荷治時期的鹿與原住民

臺灣荷治時期的鹿與原住民

時間︱112年9月20日(三)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三樓北棟大演講廳

原價0

「近代台灣週邊海域」國際學術研討會

「近代台灣週邊海域」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2023.11.25~26
地點|成功大學文學院學術演講廳

原價0

鳳凰劇展——人生剪影

鳳凰劇展——人生剪影

時間:2023年11月30日(四)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鳳凰樹劇場

原價0

「從台語授課至教學實踐研究:設計過程與教學成效」工作坊

「從台語授課至教學實踐研究:設計過程與教學成效」工作坊

時間︱112年11月27日(一)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

原價0

重塑被邊緣的歷史—全球史視角的台語影視發展史

重塑被邊緣的歷史—全球史視角的台語影視發展史

時間︱112年10月4日(三)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

原價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