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驅疾到療疫─府城醫藥地景踏查-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臺灣學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從驅疾到療疫─府城醫藥地景踏查

2023.12.10

從驅疾到療疫─府城醫藥地景踏查

【活動主旨】
1544年,當葡萄牙船隻經過臺灣海域,船員發現這塊美麗的島嶼,不禁喊出「Ilha Formosa」。然而,這片優美的土地同樣適合各種微生物繁殖,使得這座島嶼也充滿了瘴癘之氣。數千年來,本島原住民早已形成「族群免疫」,能夠適應環境。然而,飄洋過海來的漢人,作為外來移民,卻缺乏天生免疫力。為了生存和種族延續,他們必須與艱苦的環境搏鬥。而,在宗教家遠渡重洋,致力於醫療奉獻,肇啟了西醫的傳入。隨後,日治時期各地普設公立醫院,再到戰後,臺籍醫師肩負起重建和重整的重責大任,臺灣的醫療制度逐漸完善。

1981年鑑於「提升南臺灣醫療水準,平衡南北醫療差距」,中華民國政府成立了第一家國立大學附設醫院──成大醫院。成大醫院自成立以來一直承擔著串聯南臺灣醫療資源體系的重要使命,至今仍然在努力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而臺南府城作為臺灣最具人文歷史美學的生活城市,擁有豐富的歷史資源。每條街道、每條巷弄都可以一探獨特的醫療歷史建築,例如「看西街醫館」和「韓內科診所」等地方成為了探索臺南醫療史的絕佳場所。此外,臺南府城被譽為眾神之都,擁有宏偉的廟宇,例如「八吉境五帝廟」、「台南首廟天壇天公廟」,也有老字號的漢藥房、中醫診所如「典昌藥行」.「周智夫中醫診所(博仁堂中藥舖前身)」等,這些地方可能成為老臺南人一生中心靈和健康託付的所在。臺南府城結合其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豐富的醫療資源,呈現出一種獨有的特色,不僅僅是它的歷史,也是它的醫療體系所帶來的價值。這使得臺南成為一個值得探索和體驗的地方。

【活動資訊】
主題︱從驅疾到療疫─府城醫藥地景踏查
時間︱112年12月10日(日)13:50~17:00
集合地點︱博仁堂(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00巷27號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合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國立臺灣文學館
主講人︱鄭佩雯
報名連結︱

【主講者簡介】
鄭佩雯,出生於艋舺、現居府城。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上班族,兼任大臺南文化研究員/府城漢藥店帶路人/臺南社大講師。著有臺南歷史名人誌#經濟類《走在臺灣奇蹟之前》、#醫療及技術類《白袍與工程帽-先行者的身影》,合著有《臺南嫁娶禮俗研究》、《臺南府城漢藥店誌》、《揮別傷痛,迎向重生:0206臺南大地震全紀錄》(三書分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109、108、107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推廣性書刊佳作獎)。

【延伸閱讀】
《臺南府城漢藥店誌》|

【走讀路線】
A. 博仁堂中藥舖/益仁堂中醫藥文物館(20分鐘短講)=> B. 看西街醫館 => C. 典昌藥行/同德藥行 => D. 韓內科診所 => E. 開基開山宮 => F. 共和醫院=> G. 臺南首廟天壇天公廟 => H. 原壽生醫院

A. 博仁堂中藥舖/益仁堂中醫藥文物館
西門路二段300巷27號
前身為周智夫中醫診所,現由周智夫之孫周建文主理,整修老屋後,巧妙結合傳統煎藥技術,成為臺南首家結合藥膳盅品的中藥鋪,連續兩屆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因店內空間不敷使用,另成立益仁堂中醫藥文物館,陳列中醫典籍、製藥工具、藥罐等,並設有漢方教室,致力推廣「養生健康」的理念。每年舉辦產業體驗及走讀活動,結合在地文化與社區新創力量,呈現漢藥生活新風貌。

B. 看西街醫館
仁愛街43號
1865 年,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生自打狗(高雄)登陸,來到府城,便在西門城看西街開設全臺第一間醫館,開始醫療傳道工作。隨後,因本地醫生及守舊勢力對西醫的反對,馬雅各醫師遂退回打狗旗後,至1868 年才又重返臺南,並於二老口(今衛民街、北門路一帶)設立醫館(舊樓)。因患者漸多,1900 年新建醫院落成,稱新樓,即今新樓醫院,1985年重建。

C. 典昌藥行/同德藥行
和平街13號
由蔡金典創立,為 1940 年代臺南中藥大型批發商之一,以香料聞名,培育學徒眾多,共有四位臺南市中藥公會理事長出身於此。因藥事法修訂後無法使用典昌招牌,另設同德藥行,現由蔡金典孫女蔡佳玲主理。

D. 韓內科診所
民權路二段297號
由韓石泉醫師於1928年創立,為臺南私人醫院標榜專科之始。韓石泉醫師之子韓良誠醫師接手後,1973年於韓內科設立臺南第一間加護病房,以因應急重症病患需求。韓內科開業迄今逾90年,是許多老臺南人的共同記憶。2016年臺南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名人故居。

E. 開基開山宮
民生路一段156巷6號
前身是荷蘭時期先民所建之將軍祠,以感念隋煬帝時代遠征琉球國的虎賁郎將陳稜將軍開台之功,明鄭改稱開山宮。清領時期因瘟疫流行,特自泉州白礁奉請保生大帝吳真人金尊前來,合祀於開山宮,是臺南市祀大道公最早之廟宇之一,藥籤甚為靈驗。廟前舊為帆寮港,隨著海岸線西移漸成陸地。

F. 共和醫院
永福路二段152巷1號
位於陳德聚堂旁,為黃金火與學弟韓石泉於1924年共同開辦。兩人積極參與臺灣文化協會,黃金火並創立臺南文化劇團。共和醫院,是他們對民主共和的嚮往,也是非武裝抗日時期知識份子理想的投射。1965年,黃金火與次子蔡文隆將醫院遷到現址,曾為臺南頗具規模之綜合醫院。

G. 台南首廟天壇天公廟
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其建造歷史可追溯至鄭氏時期(1661年),為鄭成功來臺後築壇祭告天地之所。今為臺南市國定古蹟。主祀神格最高的玉皇上帝,亦供奉有「藥王」、「醫神」之稱的天醫真人。

H. 原壽生醫院
忠義路二段38巷6號
由吳秋微醫師1927年設立於現址,1970年代拆除改建為公寓華廈。原壽生醫院為西洋式磚造建築,高3層,備有X光室。吳秋微醫師以擅長內科、兒科聞名,亦能做外科手術、治療眼疾,治癒患者眾多。因醫術高明,與韓石泉、高再得、王受祿、楊元翰、石遠生,並稱臺南名醫。
 

原價:

特價:

Activity

「近代台灣週邊海域」國際學術研討會

「近代台灣週邊海域」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2023.11.25~26
地點|成功大學文學院學術演講廳

原價0

細說臺灣鐵道百年史:火車歷史的軌跡與現況

細說臺灣鐵道百年史:火車歷史的軌跡與現況

時間︱2023年9月19日(二)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

原價0

「異地與在地:2023傳統藝術與永續發展之現代意義」國際學術研討會

「異地與在地:2023傳統藝術與永續發展之現代意義」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112年10月17~18日
地點|成大光復校區管理學院地下1樓62X05演講廳。

原價0

新冷戰時代的國際經濟變動與趨勢 — 美中台的地緣政治和經貿科技競爭與合作

新冷戰時代的國際經濟變動與趨勢 — 美中台的地緣政治和經貿科技競爭與合作

時間︱112年12月19日(二)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大樓北樓1樓經濟系階梯教室

原價0

臺南奇廟對談的奇妙故事

臺南奇廟對談的奇妙故事

時間︱112年12月15日(五)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

原價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