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400—鎮北百年老廟巡禮-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臺灣學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臺南400—鎮北百年老廟巡禮

2023.12.15

臺南400—鎮北百年老廟巡禮

【活動主旨】
臺南早期因地域性的關係,成為海外船商必經之地。自荷蘭人商船進 駐殖民開始,便奠定臺南多元文化的基礎。如今府城共有十大園區: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台江生態文化園區、赤崁文化園區、孔廟文化園區、五條港文化園區、民生綠園文化園區、鎮北坊文化園區、東安坊文化園區、鯤喜灣文化園區、水交社文化園區。

其中鎮北坊文化園區,在清朝時期是行政官署與軍事重鎮,因而衍伸出如總爺街較為軍事象徵的地名。除此之外,民間信仰宮廟更是此區的重要特色,百年歷史的廟宇在此區處處可見,像是座落於成功路上的臺江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建立於鄭氏時期,是府城最早的觀音廟,有著佛、道兩教廟宇共祀一地的特殊場景;開基玉皇宮建立於明鄭時期,是先民至臺灣謀求發展,祈求渡海平安之精神依靠,主祀「玉皇上帝」、「玉皇三公主娘」、「玉皇四太子」;三老爺宮創建於清康初葉,主祀「朱王爺」,以及臺南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開基天后宮」。另還有座落於總爺古街的鎮轅境(頂土地廟),其建立於清乾隆時期,主祀「土地公」等等。

【活動資訊】
主題︱「臺南400—鎮北百年老廟巡禮」走讀
時間︱112年12月15日(五)14:00~17:00
集合地點︱台南祀典興濟宮(台南市北區成功路86號)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合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
主講人︱郭麗桂(米其林三星導覽員)
報名連結︱

【主講者簡介】
郭麗桂,國立臺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臺灣文化班碩士,現任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導覽解說員、臺南市觀光旅遊局米其林三星之旅導覽解說員、臺南高工「漫遊古蹟」課程講師。是在地的府城囝仔,希望用在地人講在地故事精神,與旅客博感情。以誠摯的心服務大家,傳遞臺南真實的歷史與人文,藉由導覽解說,了解臺南歷史來龍去脈,帶著滿滿知識與滿足回家,讓旅客有願意再來臺南挖寶的感覺,也讓古蹟不再只是佇立在那裏,而是臺南唯一且不可取代的寶藏。主要導覽路線有:安平獅響曲、安平老街五四三、安平運河南岸、孔廟線、藝文踅街線、赤崁線、老屋線、五條港舊城漫遊、鹽水線、臺灣第一鹽、鯤喜灣文化園區、鎮北坊文化園區及西濱宗教之旅、葉石濤文學地景走讀。

【走讀路線】
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 開基玉皇宮 鎮轅境(頂土地公) 總爺古街 總祿境 三老爺宮 開基天后宮舊來發餅舖全臺首邑縣城隍廟 鴨母寮三合院 鴨母寮百年市場

A. 大觀音亭臺疆祖廟 B. 台南祀典興濟宮
成功路86號
大觀音亭臺疆祖廟起源於明朝永曆32年(西元1678年)。當時軍民在臺灣府城尖山南坡建「觀音宮」,奉觀音菩薩。康熙時擴建後,因拜亭採用了抱廈的形式而改名「觀音亭」。隔年,在旁興建「大道公廟」(今興濟宮)。而當時府城居民多來自漳、泉,信奉保生大帝,興濟宮乃應運而生。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後,大觀音亭和興濟宮成為熱門廟宇,民國初,曾修復。太平洋戰爭後,兩廟遭損。戰後民國38年(西元1949年)重修。民國106年(西元2017年)再整修。

C. 開基玉皇宮
佑民街111號
建於明鄭時期,擁有350多年歷史(西元1670年至今)。原稱「玉皇太子廟」,清康熙27年(西元1688年),臺灣鎮總兵 楊文魁 加以重修,改崇拜玉皇太子。清嘉慶5年(西元1800年),地震導致廟宇崩塌,信徒募款再建,並雕塑大型軟身神像,尊奉玉皇上帝為主神,改名「開基玉皇宮」,為開臺古廟之一。每年正月初九為玉皇上帝萬壽之日,稱「天公生」,信士齊集祝壽,香火不絕,是天公信仰中心。

D. 鎮轅境(頂土地廟)
崇安街91號
原名「總鎮署東轅門土地祠」,清乾隆5年(西元1740年),總兵 何勉 出資興建大營盤城,土城旁建土地祠,供奉土地公,每月初一和十五由官方主持祭典。清朝的聯境制度下,此廟為官方廟宇。日治時期(西元1895年),官方將管理權轉交於民間,廟名改為「鎮轅境」。今日,廟宇保存一塊刻有明治42年(西元1909年)的日期的匾額,作為其歷史的見證。臺灣光復後,於民國47年(西元1958年)進行全面整修,並於民國82年(西元1993年)重建。

E. 總爺古街
崇安街113巷口至崇安街63號
早稱過坑仔街。清康熙25(西元1686年),臺灣鎮臺總兵 楊文魁 在城北鎮北坊設立臺灣鎮署衙門,衙門前的一條街道漸漸形成,最初名為過坑仔街 。清康熙年間,因總兵爺經常進出市街,這條街道更名為總爺街,成為清代城外進入府城的主要通道。府城內的街道因地勢複雜,且常有盜匪侵擾,街道形狀多呈丁字形、工字形或階梯形,以加強防禦,減緩盜賊攻擊,同時方便城內自衛。

F. 總祿境(下土地廟)
忠義路三段41號
康熙年間,總爺街的軍民集資改建了福德祠,即現今的總祿境廟。這座廟位於總爺街的蜈蚣穴尾部,是府城的土地公信仰中心,與鎮轅境頂土地廟相對。清末,府城的防禦組織逐漸以廟宇為核心,本廟也參與了境的組織,並更名為總祿境。

在民國72年(西元1983年)的都市計劃中,總祿境廟地被徵收,次年於現址重建,成為單進殿的建築,內殿共設三龕,供奉福德正神。原址上立有石碑,被列為史蹟,現與頂土地廟相望。

G. 三老爺宮
裕民街86號
由明朝遺臣於清朝康熙初年所創建,供奉朱王爺,即開台延平郡王鄭國姓。鄭成功的軍隊曾駐紮此地,包括攻占赤崁樓,因此被譽為「開台聖地」。鄭國姓在反清復明的奮鬥中不幸逝世,其遺臣為紀念他的功德,塑造了金身供奉。後來,清軍攻台,而鄭克塽投降清朝,里民為避免清官的審查,將鄭國姓爺改尊奉為朱王爺,繼續崇拜。清乾隆15年(西元1750),當地居民集資擴建了這座廟宇。今之廟貌乃民國85年(西元1996年)重建完成。

H . 開基天后宮
自強街12號
俗稱「小媽祖廟」,因對應於「大媽祖廟」的大天后宮而得名。這座廟宇創建甚早,是府城最古老的媽祖廟之一。其歷史可追溯到明永曆17年(西元1662年),當時鄭成功攻占普羅民遮城後,在德慶溪注入台江內海的南岸選址興建此廟。廟的磚塊由鄭成功第二批從廈門來的艦隊運來。廟宇供奉的媽祖像雕刻於明崇禎13年(西元1640年),俗稱為「船仔媽」。這座廟由於是鄭成功軍隊登陸後興建的第一座媽祖廟,故以「開基」冠稱,以顯其歷史久遠。1985年,該廟被公告為二級古蹟,後因〈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修改,現則指定為國定古蹟。

I . 舊來發餅舖
自強街15號
創立於西元1875年,由第一代 何士銓 經營製糖業,草創初期為一間糖舖名為「生春糖舖」,遂後交由兒子 何秋水 繼續經營。隨著年代變遷,漸漸以製餅為主。第二代 何秋水 經營時正式命名「來發餅舖」;在光復時期,第三代 何耀木 為了躲避戰亂空襲,停止了店面的營運。在國民政府成立後,更名為「舊來發餅舖」,並延續至今。餅舖傳承至今,依然堅持以手工製餅,傳承百年來的糕餅口味。

J .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
成功路238巷52號
由臺灣縣知縣 張宏 於康熙50年(1711年)捐俸興建,起初位於臺南府東安坊的縣署北邊,後多次遷移。清乾隆10年(西元1745年),知縣 李閶權 投資修葺並鋪石道至城隍廟。於清乾隆15年(西元1750年),知府 方邦基 和知縣 魯鼎梅 將廟遷至赤崁樓右側,但隔年又搬回縣署北邊。隨後,知縣 薛志亮 於清嘉慶20年(西元1807年)擴建兩廊以擴大廟宇。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府城成立團練總局,將城區分為六段,其中北段保甲局設於城隍廟。

日治時期,日軍佔用了此廟,並改為「陸軍衛戍病院宿舍」。隨後,日軍通知歸還廟產,但地方官員對日軍畏懼,不敢前去,致使廟產由臺南慈惠院接用。明治41年(西元1908年)在附近居民捐資下,購買今址上的民房改建成廟宇。在昭和7年(西元1932年)再次整修。二戰後,此廟於民國55年(西元1966年)4月再度修繕,舉辦祈安建醮法會,西元1968年增建地藏王殿。然而,由於梁柱老化,此廟於民國67年(西元1978年)9月再次募款重建,於民國69年(西元1980年)1月完工而成今貌。

K. 鴨母寮三合院
裕民街51巷20號
為 江家 老宅,據承租者 胡海揚 先生資料,中法戰爭期間 劉永福 為清勇將領,調赴台灣協防,其部屬 江雅卿 擔任上旗兵尉,駐守億載金城,1895年5月清朝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乙未年日本登陸台南,並開砲轟擊。戰爭失利後,一群渡海逃至廈門,隨後返台,抑鬱而終,留下妻子和時年六歲兒子江家錦。

L. 鴨母寮市場
成功路148號
由來可追溯至清乾隆15年(西元1750年),當時因德慶溪流經當地,進而成為養鴨所在地而得名。鴨母寮市場興建於日大正7年(西元1918年),曾三度易名,當時稱作「東市場明治町分市場」;終戰後,民國35年(西元1946年)明治町改為光復路,因此改稱「光復市場」。最終於2007年正式稱為「鴨母寮市場」。

M. 盧記冬瓜茶
北忠街 138 號

N. 元和宮(暨全臺白龍庵)
北華街311號(古稱:大銃街)
古早稱水仔尾真人廟。昔時皇帝封大道公-保生大帝為真人,肇於清康熙35年.歲次丙子(西元1696年~ 2020年、迄今已有324年)由當時里民集資興建,正殿主祀保生大帝。清初臺灣屬於福建省,現在臺南轉運站和公園路321巷之間全是清朝總鎮標署,其兵源多來自福州,從福州白龍庵奉請五福王爺在署內建全臺白龍庵。西元1898年日人拆廟將總鎮標署改建為陸軍經理部。全臺白龍庵二千多尊神像被燒毀,沒被燒毀者皆被居民搶救散至各處。而後五福大帝及甚多神像移置元和宮,故元和宮改名為「臺南大銃街元和宮全臺白龍庵」。全臺白龍庵的什家將為台灣最早的家將團。

原價:

特價:

Activity

重塑被邊緣的歷史—全球史視角的台語影視發展史

重塑被邊緣的歷史—全球史視角的台語影視發展史

時間︱112年10月4日(三)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

原價0

「府看.府城」——觀看我們的百年臺南

「府看.府城」——觀看我們的百年臺南

時間|2023年9月~12月
地點|臺南市、成功大學

原價0

唸歌唬lān展現代

唸歌唬lān展現代

時間︱112年12月05日(二)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成功校區總圖書館B1會議廳

原價0

從驅疾到療疫─府城醫藥地景踏查

從驅疾到療疫─府城醫藥地景踏查

時間︱112年12月10日(日)
集合地點︱博仁堂

原價0

碑傳台灣四百年

碑傳台灣四百年

時間|2023.5.12~27
地點|成大歷史文物館

原價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