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光墨影——黃華安成大文學院之美個展-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臺灣學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詩光墨影——黃華安成大文學院之美個展

2023.10.30~11.14

詩光墨影——黃華安成大文學院之美個展

【展覽緣起】
本展以影像創作為主,並輔以詩、書、畫跨領域呈現多元的視角,向成功大學致敬,呈現文學院風采,慶祝成功大學校慶。

第一類為成大文學院中文系館、歷史系館、台文系館、藝術系館、外文系館、成功湖、小西門、榕園、蘇雪林故居等景觀。以攝影之眼,框住了剎那的時間和空間,讓人、物、景在時空裡化為具體的永恆,呈現文學院的境相風貌。

九個系列皆有一個故事,每一個系列圖像都有一首詩及書法互相詮釋,讓內容更加豐富及迷人!此系列以紀實手法表現,以4X50底片機及數位相機器材拍攝為主。

第二類為東方無極-人文創作類,分為「煙雨閒情-山水篇」及「秋水神韻-人物篇」,抒發個人心中塊壘,表現情境和意境的美學之思,並巧妙的運用攝影中的光影深淺,表達出美學種種不同的層次。

在具象的影像之外,希望能借助東方的意境表現,突破傳統的攝影技法,以意馭形,或以意喻象,穿透象徵,以達到生命與物我合一的境界。

以詩、書、畫、影,融攝一體,以大化合一,開展出攝影的美學意識。山水間自有胸中丘壑,人物中也有生命實踐。以中國哲思觀照生命當下的同時,也希望能將之投射在攝影作品中,使作品的內涵可以更加深刻化及感人。由此,也通過人文涵養,展開對成大文學院各處美麗景致的攝影凝視,呈現出在這片人文天地中的詩意大美。

【活動資訊】
主題︱詩光墨影——黃華安成大文學院之美個展
時間︱112年10月30日~11月14日(每日09:00~17:00)
(開幕式於11月4日(六)9:30舉行)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協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六龍文創有限公司、等閑琴館
贊助|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之紀念李鳴鵰先生攝影文化藝術發展獎助金
策展人|黃追日

【黃華安簡介】
黃華安,1966年生,號六龍先生。成功大學中文系學士,佛光大學藝術學碩士。涉獵詩、書、影、畫的當代攝影藝術家、策展人、媒體人、文化工作者。從事藝術創作與專業攝影40年。現任六龍文創有限公司負責人、視傳媒副總編輯、崇右科技大學兼任副教授、追日藝術創作照相館藝術總監。

專業攝影工作忙碌之餘,對教學有一定的熱忱,曾於台北市松山、信義、內湖社區大學教授人文攝影、人像攝影、風景攝影、紀實攝影、新聞攝影等各類攝影課十多年,近年並於成功大學、實踐大學、臺北書院、法鼓山、佛光山人間大學台北分校及公私立機構…教授五年手機攝影,現移居基隆。曾受邀台北歷史博物館、北京中國美術館、文化局、大專院校、企業公司等主講影像、媒體、文學、書畫等美學講座。

多次發表《東方無極》、《富春江系列》、《刑天之歌》、《山海經》、《東方無極》、《燄.豔中山堂》、《李白》、《蘇東坡》、《墨雲雪影》、《星圖航道》等東方美感意象創作系列作品。曾受邀於國家藝廊、國父紀念館、佛光山美術館、文化中心、中山堂等地舉辦詩、書、影、畫35次個展。作品獲國美館、文化中心、中山堂及中外人士典藏。著有《刑天之歌》、《府城尋古》、《星圖航道》、《民國大家》…等十多本書。

策展經歷包括策展《民國大家(胡適、錢穆、傅斯年、董作賓、林語堂、蘇雪林、莊嚴、張大千、溥心畬、于右任、朱玖瑩)的身影》特展、《詩文學海天地心-文學大家蘇雪林》特展、2018臺北國際攝影節《藝人攝影-星光人家(楊貴媚、張鈞甯、黃子佼、施易男、鄧志鴻、陸奕靜、高慧君、黃采儀、吳皓昇、徐麗雯、徐樂眉)》特展、影星鍾漢良《浮光掠影In the shadow of LOVE》攝影個展、國際水墨畫家「雲水之夢-林海鐘台北畫展」、「張錦田水晶琉璃珠畫展」…等四十餘次。二十多年來積極投入時光隧道的紀實,如橫跨中國二十多省的「生命的光影」、「印度中北部佛像石窟拍攝」、「柬埔寨吳哥窟拍攝」、「民國大家的身影」、「八宗禪影詩境」…等文化紀實等專題的拍攝。

曾任十二年日報及週刊的專任文字及攝影記者,期間拍攝了不少街拍、人物時事報導,及各類大小型重要活動。並奉派至歐、美、日、韓、印尼、大陸等國外採訪20餘次,奧運會、區運會、九二一大地震、世紀病毒SARS中華職籃、職棒、亞太影展、金馬、金鐘獎等重大新聞的報導。

近十年受邀拍攝電影、電視作品,如《天涯明月刀》、《天龍八部》、《急先鋒》、《非緣勿擾》、《搜尋者》、《你好我是誰》、《羅雀高飛》、《隨風隨緣》、《三重魅影》、《草山春暉》、《芳草碧連天》、《閃亮的日子》、《源》、《矽谷阿嬤》等百部兩岸三地影視作品之劇照。

各類工商廣告及百年國家慶典系列活動之攝影師,如100年國家慶典─夢想家晚會、新春開筆、孔廟服裝走秀等系列活動,成龍國際電影週開幕、粉絲會、研討會、星光大道走秀、閉幕典禮等系列活動、《萬家姓》大型紀錄片(橫跨大陸20多省)、客家電視二十週年晚會、《凌波、胡錦梁祝黃梅調大戲》、行政院勞工部全國技能大賽、臺北市立國樂團全年形象照、葉俊麟紀念音樂會、李行導演電影音樂會、大陸騰訊、湖南、上海等電視節大型晚會、F1賽車場、上海、北京飯店、房地產廣告…等拍攝。《天龍八部》幕後花絮導演、《民國大家的身影》製作人、導演與攝錄影。

曾受邀中國大型紀錄片萬家姓之拍攝,兩岸直航首發内蒙團紀錄片策劃兼導演、慈濟大愛電視戲劇部委託劇照師11年、Canon、Sony相機攝影研習班講師、美國、中華民國專業攝影家協會理事、檢定合格專業攝影師。

曾擔任各類比賽評審,如國際紅十字會攝影比賽、總統府建築100年攝影比賽、世界國標舞大賽攝影比賽、全國消防比賽、全國醫療比賽、全國高鐵比賽、臺北市景觀比賽評審…等。

曾獲詩文、攝影、書畫、設計、象棋等比賽獎項八十餘次。如2019大陸《華光》頒發優秀當代攝影家及優秀攝影傳承者獎,成大鳳凰樹文學獎、台南文學獎古典詩、詞、現代詩首獎、二獎,全國中學生書法比賽高中組、全國揮春比賽、成大教孝月書法比賽冠軍等。

受邀在戲劇片頭題字:「草山春暉」、「芳草碧連天」、「何處是我家」、「清秀家人」、「矽谷阿嬤」、「陽光下的足跡」、「牽手天涯」、「我的尪我的某」、「美味人生」、「回家的路」、「美麗晨曦」、「愛相隨」、「晚晴」、「恰似你眼中的溫柔」、「蕭醫師週記」、「愛的約定」…等三十多部。

歷任中華道與藝學會理事、等閑琴館副館長、成功大學蘇雪林基金會董事、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常務理事、千禧攝影聯誼會顧問、台灣攝影家交流協會顧問及理論部主任、中華國際無人機旅遊協會顧問、郎靜山藝術文化發展學會顧問、中華民國FAI攝影創藝學會學術顧問、新北市攝影學會顧問、攝影家手札藝術總監、中華藝術攝影家高級會士、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監事、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台北市少數民族兩岸文經交流促進會理事等職。

原價:

特價:

Activity

日本仙台文化分享會

日本仙台文化分享會

時間|2023.6.20
地點|成大歷史文物館

原價0

「從台語授課至教學實踐研究:設計過程與教學成效」工作坊

「從台語授課至教學實踐研究:設計過程與教學成效」工作坊

時間︱112年11月27日(一)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

原價0

「府城傳奇.戰火波瀾」木偶戲

「府城傳奇.戰火波瀾」木偶戲

時間︱112年12月06日(三)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鳳凰樹劇場

原價0

風起雲湧:十九世紀台灣涉外事件

風起雲湧:十九世紀台灣涉外事件

時間|112年6月19~21日
地點|成功大學

原價0

從牛車到五分車—來蔗走走

從牛車到五分車—來蔗走走

時間︱112年9月23日(六)
地點︱臺南市後壁區烏樹林休閒園區

原價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