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台灣週邊海域」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臺灣學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近代台灣週邊海域」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3.11.25~16

「近代台灣週邊海域」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1年公共電視台播放《斯卡羅》電視劇後,引起台灣民眾對於1867年羅妹號事件及南岬之盟等台灣週邊海域歷史的關注。但對於真正的歷史背景,及台灣在近代所面對外來文化的衝擊卻相當模糊。另一方面,過去幾年,台海週遭海域島嶼,例如太平島、東沙島成了美、中南海角力場所,釣魚台海域更屢屢成為台、中、日糾紛的導火線。2022年起則更甚以往,因為共軍持續在台灣週遭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台灣週遭海域一躍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有鑑於台灣週邊海域重要性的增加,現階段實有必要對其重新加以審視,強化對其認識,繼而喚起大家的注意。因而本計畫即從台灣與世界逐步接軌、紛爭不斷增加的19世紀作為切入點,透過審視近代以來台灣週邊海域的故事,幫助我們認識過去,了解本身的處境,進而提供一個思考未來方向的指引,正所謂鑑古而知今,以為未來借鏡。

【會議日期】:2023年11月25-26日(星期六、日)
議程資訊請詳閱下方議程表

【會議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學術演講廳(光復校區中國文學系館一樓)

【通識認證】:
近代台灣週邊海域:歷史認識與周邊離島11/25
近代台灣週邊海域:島鏈之間與人文調查11/25
近代台灣週邊海域:船舶權益與考證研究11/26

【報名注意事項】
※本次會議依報名優先順序為原則,額滿為止。
※主辦單位將於會議進行期間進行錄音、錄影、攝影,作為活動紀錄及備查之使用,報名參與視為同意上述肖像權使用。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助教 陳怡臻 K36104077@gs.ncku.edu.tw。

原價:

特價:

Activity

新冷戰時代的國際經濟變動與趨勢 — 美中台的地緣政治和經貿科技競爭與合作

新冷戰時代的國際經濟變動與趨勢 — 美中台的地緣政治和經貿科技競爭與合作

時間︱112年12月19日(二)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大樓北樓1樓經濟系階梯教室

原價0

散策米街明治町

散策米街明治町

時間︱112年12月2日(六)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

原價0

鳳凰劇展——人生剪影

鳳凰劇展——人生剪影

時間:2023年11月30日(四)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鳳凰樹劇場

原價0

日本仙台文化分享會

日本仙台文化分享會

時間|2023.6.20
地點|成大歷史文物館

原價0

從牛車到五分車—來蔗走走

從牛車到五分車—來蔗走走

時間︱112年9月23日(六)
地點︱臺南市後壁區烏樹林休閒園區

原價0

TOP